雪中静默

我所爱的他们,不仅仅是偶像,是角色,是男神,他们是我的信仰,是我的光。

【包策】月明依旧人长情(续)

       ◎说真的,一定要先看前文在看这篇续😏享用效果更佳
       ◎时间线在前文之后一两年左右
       ◎网剧开封奇谈人设,cp包策
       ◎前文链接在评论(一定要先看前文哦)
       ◎正文如下



       灯火照亮了整片街道,又是一年上元节,包拯高高兴兴地跑上街去买东西,他今天格外的放肆,先去酒店买了一壶新鲜的荔枝酒,然后又买了好多小吃,像桂花糕,花生米之类的。

       包拯一路上花出去了好多银子,他却没半点心虚的意思,抱着一堆好吃的好喝的,他的钱包很快就空了。

        包拯跑回开封府,张龙赵虎看到大人回来了便上去迎,“大人,你怎么买了这么多吃的,这得花多少钱啊。”

       “没事,今天上元节,难得放肆一下嘛。”包拯笑着拿着东西跑回了屋,他拿出了两个小酒杯,上面沾了些许灰尘,一看就知道很久没人使用过它了。

       包拯认真的洗了两个杯子,把它们和酒放在一起,又拿了一些花生米和桂花糕,把剩下的交给张龙赵虎让他们发给众人当零食后,他跑出了开封府,去了后山。

        上元节的夜晚热闹的很,从后山上看过去,山下灯火通明,红灯笼连成一条长河,向远方延伸。

         包拯穿过一片竹林,月光透过竹叶稀稀拉拉的映下来,在地上形成了点点光斑,指引着他向前走去,拨开挡路的竹子,一座墓碑便显露了出来。

          墓碑上是规规矩距却又带着些许颤抖的字,那是包拯的笔迹,墓碑上书五个大字——公孙策之墓

          包拯在碑前坐了下来,给两个酒杯倒满酒,他一口饮尽,笑着说,“先生,今天是上元节,我给你带了你喜欢的荔枝酒,花生米和桂花糕。对不起啊,先生,今年一直没来看你,我就是觉得我不走进这里就不会相信你已经不在了,还会认为你只是出去办事了,我还可以等你回来,哈哈哈哈哈哈我是不是很傻啊,都一年了还不肯相信。先生,我已经不晕血了哦,我也能多读书了,开封府现在还挺富裕的哦,不用再掰着手指头过日子,打着算盘买东西,先生你看啊,现在日子过得可好了呢,所以啊。。所以你能不能。。回来看看我们啊,我好想你啊呜呜呜呜呜呜呜。。”

      声音到最后变得哽咽了起来,包拯在碑前哭的像个迷路的孩子。过了一会儿,他停了下来,他哭够了,或许也是知道自己不能再哭了。

        以前他哭的时候,先生都会用算盘招呼他一下,说,“身为正三品官员,怎么能随随便便就哭,要注意形象啊。”那时他还跟先生嬉戏打闹,不当回事,可现在先生说过的每一句话,他都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

        他仍絮絮叨叨的在公孙策的墓前说着话,却不知公孙策就站在他身后,看着他看了好久。

         当年公孙策在陈州中毒身亡时,他就发现自己的魂魄好似入不了地府,他一直在这世间飘荡,也没有鬼差来带走他,他就那样看着众人给他下了葬,就埋在开封府的后山竹林里,这地方清净,还有竹子,是公孙策生前最喜爱之地。

        公孙策不想离开,他就一直跟在包拯身后,还是身后一脚远的距离,恍若生前的位置,却只有他一人知晓罢了。

        他看到包拯在他死后一年里,兢兢业业,为百姓,为开封府,为这天下申诉正义,他开心极了,他的大人变得更加成熟了,他长大了,只可惜啊。。自己不能再帮助他了,但让他奇怪的是,包拯这一年里都没有去过他的墓前,也没有再找过新主簿。

        今天又是上元节,和当年的上元节一样热闹,公孙策早早地回了后山,许是想起了往事,他不想一个人去靠近那热闹的街道。他望着墓碑上熟悉的字迹,想着什么出了神,直到身后传来沙沙的竹叶声才回了神,他看到了一个身影,那是他家大人。

        他站在包拯身后,默默的听着包拯说话,其实包拯每说一句,公孙策都回了一句,可除了风声和竹叶的沙沙声,包拯什么也没听见,公孙策知道他听不见却也不厌其烦的回着话,直到包拯哭出来。公孙策习惯的伸手去摸他的头,手却穿过了他,触到的还是冰冷的空气,冷的不带一丝温度。

        包拯把吃的放在了墓碑前,站起身来,转身下了山,他走的很快,怕自己再回头看一眼,泪就止不住了。

        包拯跑到街道上,寻找着一样东西,那是当年的公孙策买给他的,一盏花灯,月亮形的花灯。

        功夫不负有心人,包拯终于找到了,和当年那盏一模一样的月亮形花灯,只是少了两个小人,包拯提笔添上去,他画的远没有公孙策画的好看,可包拯看着它依旧笑的很开心,他又写上几行字,然后跑到河边,蹲下来将它放出去,看着它越飘越远,他就蹲在那,好久没动。

        公孙策刚才就跟着包拯下了后山,只是他走的没有包拯快,便落在了后面,等他找到包拯时,就看到了那盏花灯刚好飘到了他面前,花灯上画的小人可丑了,但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那两个小人正是那年他画在送给包拯的花灯上的样子,他看到了那几行字,顿时泪如雨下。

        今夜已失身边人,仍记当年灯上愿。
        是否许愿不真诚,致使苍天夺我爱。
        而今惟愿众生安,早唤我寻身侧人。
        仍盼那人未曾走,携手同行入轮回。
                                                      ——包拯

         公孙策走到蹲着的包拯身边,静默而立,他看到了包拯眼角未干的泪痕,轻笑。

      “我的傻大人啊,我等着你呢。”

评论(1)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